【研讨】巧解信访难题

2018年04月16日 09:23:12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文 瑞安市纪委 睿己尔

  当前,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群众维护自身利益的诉求不断增加,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所要面对的举报种类和数量也不断上升,工作难度不断加大。部分信访举报人期望值高,息访难度大,缠访闹访时有发生,甚至干扰正常办公秩序。面对这些难题,该如何望闻问切、对症下药呢?一次典型信访件的处理让我们摸到了头绪、理清了思路。

  瑞安市云周街道繁荣村原为云周街道办事处所在地,地理位置优越,村集体经济实力雄厚。虽然该村多名前任村干部因挪用公款等违纪违法行为被查处,但是信访举报依然接连不断,信访举报人一直坚称,繁荣村村集体财务管理仍有问题,村干部存在挪用或侵占村集体财产的情况,为此还多次越级上访。数年来,繁荣村人心不齐,干部空缺,村各项建设停滞不前,“繁荣村不繁荣”。为解决繁荣村的历史遗留信访难题,我们的做法是总体分“三步走”“三颗心”“三办法”。

  解决繁荣村问题的第一步就是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为此,我们用“三颗心”重新取得信访举报人的信赖。首先,对信访举报人所说的“村集体财物管理存在问题”,将繁荣村的村集体账册委托给信访举报人指定的审计机构进行审计,以示我们绝不袒护的诚心;其次,变信访举报人来访为主动下乡接访,多次到云周街道和繁荣村,就信访举报人所反映的有关问题进行沟通,以示我们一查到底的决心;同时,充分发挥该村新任村委会主任谢某的沟通纽带作用,借助其在信访举报人群体中的威信,动员谢某协助做好沟通和信访稳控工作,多次通过谢某传达我们积极查处腐败、促进繁荣村发展的真心。

  第二步要查清案情真相。根据审计结论,我们将繁荣村存在的问题进行一一梳理,做深做细调查工作,在调查过程中积极与信访举报人沟通,主动请信访举报人提出问题,“打开门办信访”。在调阅大量账目票据材料的基础上,谈话取证,走访村民、咨询专家,最大程度还原客观事实。

  第三步要有效反馈调查结果。案件调查的难度并不大,但是信访举报人缺乏相应举报投诉知识,其所思所想所要解决的问题,可能鲁莽偏执,纠缠不休,时常成为有效反馈调查结果的“肠梗阻”。因此,如何向信访举报人进行有效反馈,使其息诉息访就成了一大难题。为了走好“反馈”这第三步,我们使出了“三办法”。一是重点梳理法。繁荣村信访举报人多次反映村集体账目存在问题,但是又说不出所以然。于是,我们将审计发现的问题按照重要程度进行梳理,引导其抓关键、找重点。二是献计献策法。信访举报人提出的部分要求,通过信访途径难以解决,我们耐心地向其解释说明,并帮其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比如,繁荣村替工程施工方缴纳税款,该问题属于民事纠纷,我们建议信访举报人通过协商或民事诉讼等方式追回村集体损失。三是“售后保障”法。为了打消信访举报人的顾虑,我们向其承诺,若今后发现新的问题,可以随时向我们反映。

  现在,信访举报人提出的合理诉求得到了满足,存在的疑问逐步得到解答,繁荣村慢慢恢复了往日的宁静,村里各项事业和建设项目正在顺利推动中。虽然信访举报人说“有些问题还想不通”,但是我们已经用真心换来了他们的信任,这一持续数年之久的信访难题,化解之日可期。

  随着经济社会转型,遗留的历史问题、累积的社会矛盾凸显,信访量居高不下成为“老大难”。信访化解工作切莫蜻蜓点水浮光掠影,切莫装腔作势取巧讨彩,要真心实意深入群众,讲究方式方法,做到案结事了,切实解决问题,保基层平安。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