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如何纠“四风”

2018年03月20日 11:36:12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中共浙江省省级机关党校 周雷雷


  党的作风是党的性质、宗旨的外化,是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思想品质、工作状态、领导风范和道德情操等的综合表现,是党的形象的体现,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是执政党长期面临的一个“显问题”。“四风”是新形势下党的作风不正的主要表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存在的其他问题都与这‘四风’有关,或者说是这‘四风’衍生出来的。‘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模范带头、以上率下,推动“四风”得到有力整治,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空前凝聚。但同时,习总书记也指出,“‘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中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今后一段时期,进一步加强“四风”问题的治理,要坚持已有的好经验好做法,聚焦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抓住主要矛盾,突出重点问题。作风建设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在于能否找到一个时期最突出的作风问题,并以巨大的政治勇气打开整治作风顽疾的突破口。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始,经过五年整治,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四风”问题中,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基本刹住,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指示中指出的10个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抓住主要矛盾,特别是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以此为突破口和切入点,紧抓不放、一抓到底,以点带面,用小切口推动大变局。当前重点是要聚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方面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整治、抓出成效。同时,也要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回潮复燃。

  二是坚持领导带头,形成头雁效应。党的作风反映党的整体形象,但这种形象不是抽象的,空洞的,而是通过广大党员的作风,特别是通过各级干部的作风表现出来的。正所谓“己不正,焉能正人”。因此,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关键是领导干部要起模范带头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必须发挥好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敢于担当负责、敢于以身作则的作用。各级党委必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认识到作风建设是关乎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的大问题,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尤其是一把手要负总责,要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坚定不移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

  三是结合主题教育,积极查摆整改。党依靠自身的力量、依靠与人民群众结合的力量,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这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鲜明特征。延安时期,我们党开展整风运动,重点解决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问题;“三讲”教育,重点解决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不够的问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重点解决发展观、政绩观不端正的问题等;十八大以来,又陆续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些都是通过集中性的打扫、洗涤,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的成功实践。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因此,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中央八项规定和新修订的实施细则精神作为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重要内容,筑牢抵制歪风邪气的思想根基。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深入调查研究下功夫解难题,通过贴近实际和贴近群众的务实举措抓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四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持高压态势。纠正“四风”不能走过场、讲情面,不能留私心、做老好人,必须动真碰硬、执纪问责。习总书记指出:“我们抓整治‘四风’就是起徙木立信的作用,抓就真抓,一抓到底。不要老是喊狼来了,最后大家疲沓了,觉得不就是那么回事嘛,混一阵子、挺一阵子就过去了。”他强调,必须始终保持反“四风”高压态势,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这就要求我们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要充分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对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党员干部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诫勉的诫勉,防止小问题造成大影响。对确实构成违纪、需要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党员干部,运用“第二种形态”或“第三种形态”,该调整岗位的调整岗位,该免职的免职,该处分的处分,严肃查处和曝光典型案例,以严格问责倒逼党员干部转作风、改作风。

  五是抓常抓细抓长,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作风问题最容易反弹,如果不紧紧抓住,一些已经初步压下去的问题很可能死灰复燃。因此,习总书记特别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关键是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抓常,就是要经常抓、见常态。作风建设,重在经常,必须常常抓。风气养成重在日常教化,作风建设贵在常抓不懈,时刻摆上位置、有机融入日常工作,做到管事就管人,管人就管思想、管作风。抓细,就是要深入抓、见实招。作风建设,重在抓细节,必须环环抓。老百姓看作风建设,主要不是看开了多少会、讲了多少话、发了多少文件,而是看解决了什么问题。要继续紧盯元旦、春节等关键时间节点,从一件件小事抓起。抓长,就是要持久抓、见长效。作风建设,重在持久,必须反复抓。要从体制机制层面进一步破题,为作风建设长效化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