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教育如何转换升级

2018年03月22日 17:30:01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浙江大学廉政研究中心秘书长、浙江大学纪委办监察处综合室主任 张栋梁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弘扬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从实践来看,当前廉洁教育与新时代的新要求仍然存在差距,很多时候仍停留在传统的灌输模式,普遍存在着理念陈旧、内容单一、形式呆板、方法简单等问题,廉洁教育实际效果大打折扣,其应然作用与实然作用不仅在正向上存在着不少差距,甚至还呈现出一些令人担忧的负向效应。因此,廉洁教育亟须实现从灌输式到融入式的转换升级。

  把握教育理念的前瞻性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直接影响着人们的思想状况,使人的思想呈现出一种动态的变化过程。当前,我国正着力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廉洁教育也必须体现全面深化改革的动态过程,不断与时俱进,以适应变化着的实际,解决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因此,廉洁教育是一项常抓常新的工作,不可能一劳永逸,因此,必须牢固树立前瞻性的廉洁教育理念,主动应对发展中出现的新课题,跟上时代发展的新步伐。

  廉洁教育要把握教育理念的前瞻性,应将廉洁教育塑造成一种素质教育、全面教育和发展教育,应用多学科的研究成果来丰富和完善自身的体系和内容,吸收包括伦理学、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现代科技等众多学科的研究成果。

  注重教育内容的针对性

  廉洁教育内容广泛、层次多样,廉洁教育的范式转换要注重教育内容的针对性。要特别注意结合所在区域、所联系群体的实际情况,根据廉洁教育中所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准确把握人的思想脉搏,紧紧围绕人们思想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根据不同工作对象、工作性质和工作特点,确定不同的教育内容,既要面向未来讲通“大道理”,又要立足现实讲透“小道理”。有时候,身边案例的警示教育内容往往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样的廉洁教育往往更能使受教育者产生共鸣,达到切实的效果。

  坚持教育形式的多样性

  随着经济社会的变化及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发展,廉洁教育必须在不断完善传统教育方式的同时,积极运用各方面的力量,开辟新的宣传教育阵地,坚持教育形式的多样性。概括起来,应做到“三个转变”,即集中学习向自主学习转变,灌输教育向融入教育转变,通用教育向重点教育转变。

  廉洁教育的形式应联系实际、改革创新。廉洁教育要大力开展正面典型示范教育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不拘泥于说教,注重示范引导,这是增强教育效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既善于挖掘、总结和宣传本区域、本系统、本群体的先进典型,又运用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同时,要注重运用现代传媒渠道和信息技术手段,形成一个纵横交错、严密细致、生动有效的清廉思想道德教育网络体系,寓教育于日常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之中,以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力。

  保持教育方法的灵活性

  在教育方法上,廉洁教育既要坚持和发扬传统廉洁教育好的方法,又要与时俱进,努力探索新时期加强廉洁教育的新途径、新方式、新方法。要避免枯燥无味的“说教”,积极探索人们喜闻乐见的教育方式与方法,大胆创新,增强受教育者的参与性和互动性,增强廉洁教育的吸引力、说服力和震撼力。廉洁教育方法必须不断创新,力求丰富多彩、生动活泼、贴近实际、切实有效,以真挚的情感启迪人,以活泼的方式感染人。在具体内容上,可以采取组织讲座、理论研讨、观看展演、知识竞赛,以及书法、绘画、摄影、诗词、影视、演艺创作和新媒体等多元化的展现载体,增强教育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提升廉洁教育的实际效果。


(本文系浙江大学第八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研究课题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