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几十天问责964人

2018年01月19日 18:23:55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贾歆琰 通讯员 王庆 张锋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重要指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他指出,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

  短短几十天,问责964人!就在当下,在浙江台州,一场规模空前的“大扫除”——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点的“四风”整治专项行动正如火如荼地推进。

  工作人员深入基层,了解党员干部“四风”问题。

 

  “我县登记在册共有几艘渔船?安全隐患是否都已排摸到位?”入冬后的一个下午,多名“客人”走进三门县海洋与渔业局办公大楼,对渔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突击检查。

  眼前的这群“客人”正是由三门县“两代表、一委员”、退休老干部等组成的“四风”监督员,而在这之前,他们已经多次到访,检查安全生产等责任落实情况。

  类似的景象,台州各地并不少见。普通夜晚的一次检查、三两人员的深入一线……这些不起眼的细枝末节,正是台州市开展“四风”整治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2017年9月底,台州市启动了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点的“四风”整治专项行动。到目前,全市共查处各类问题861起,问责964人。


  治,有精度

  这场规模空前的“大扫除”,特别突出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整治,而这背后,全都源于“一把火”——2017年9月25日,玉环市两间民房起火,造成人员伤亡。

  这把火暴露出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还存在一些问题,火灾后的第三天,台州市针对“四风”顽疾,掀起了整治风暴,其中尤以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为重。

  专项行动,并非一句口号、一纸文件。查什么、查哪些人、怎么查……统统摆在台州市纪委面前。

  “我们从近年来查处的100多个不作为、乱作为典型案件中,梳理分析背后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找准症结,明确了4大类共14种具体表现形式,以清单形式明确整治重点,在监督执纪过程中做到有章可循。”台州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陈广飞说。

  记者翻开他口中所说的清单,作风漂浮、工作不实、推诿扯皮、弄虚作假、损害群众利益等,全都在列。

  然而,手中握有这份笼统的问题清单,并不足够。在这些问题的下面,还有着更为具体的“目标”。例如,这次专项行动把安全生产、“最多跑一次”改革、精准扶贫等列为需要盯紧的重点领域,把单位里的一把手、分管领导等列为监督检查的重点人员。短短两个半月,围绕上述重点领域、重点人员,已开展监督检查4822次,查处问题861个。

  在仙居县纪委网站,有这样一则通报:安洲街道对重大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力,从社区网格员到街道党工委书记等11人被问责,目前已对16人实行“一案双查”。这是仙居县利用“互联网+”投诉举报体系,通过纪检协作区交叉检查、联合检查等机制发现的一例案件。

  事实上,不仅在仙居,在“四风”整治专项行动中,台州各地运用领导带头“一线查”、成立机构“常态查”等多种方式,不定路线地深入查找问题。另外,还通过科技手段拓展信访渠道,共享资源信息,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


  治,有力度

  临海市大田街道下高村、下沙马村存在村两委会会议记录不全、村里低保名额分配不规范等,大田街道纪工委分别对2个村的党支部书记等人给予通报批评,并按照村主职干部考核办法,在年度考核中予以扣分;

  潘文斌在担任天台县公证处公证员时,在办理该县赤城街道状元巷29号房地产继承权的公证工作中,没有认真调查就出具了内容不实的公证书。2017年11月1日,县纪委给予潘文斌同志党内警告处分;

  三门县行政审批中心工作人员俞高攀也一定想不到,在一次某公司提交项目审批过程中,仅凭个人判断就认定总图设计方案不符合相关要求,导致该公司总图无法通过,延误了审批时间,被县纪委严肃问责,同时其单位的3名相关责任领导也被处理;……

  这一桩桩案例,是台州市开展“四风”专项整治行动的成果。多起工作作风不实问题先后被通报,一个个身边的负面典型成为全市党员干部的作风典型教材。

  “一定要‘严’,要有力度。”陈广飞说,在这场专项行动风暴中,台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一律从严从重查处,并牢固树立“凡查案件必查责任”的意识,一律实施“一案双查”,既追究直接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查处只是第一步,深入整改是第二步。问题发现后,第一时间反馈给相关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督促履行主体责任,做好整改。对于一些整改“困难户”,纪委则会约谈当事人。

  问责不是最终目的,整改也并非最后一步,让反“四风”深入人心才是关键所在。台州市纪委作了分析,发现“四风”问题存在的根本原因是个人思想上的认识不到位。针对这一点,台州部署开展了“五个一”主题活动,即一次主题教育、一次自查自纠、整治一批“四风”突出问题、查处通报一批典型案例、建立完善一批规章制度,让反“四风”入心入脑。

  “不少教训发生在身边熟识的人身上,视频画面更是直击人心,教训深刻。”在黄岩区“四风”整治警示教育暨专项行动推进会上观看了警示专题片后,该区头陀镇纪委书记蔡鸿深有感触。


  治,有效率

  2017年12月18日,星期一。

  “又到‘周一见’。”每逢周一,温岭市横峰街道工作人员小张的上班第一件事,是打开电脑查看通报。

  小张调侃的“周一见”,已成为台州市广大党员干部的必修环节。“我们特意选在每周一的上午发布通报,为的就是让大家第一时间能看到,持续营造纠‘四风’的高压氛围。”陈广飞说。

  台州市县两级联动,到目前已通报113期合计25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平均每周发布通报10期,可以说“天天见通报、日日有曝光”。“我们的通报,坚持党内党外、各行各业全覆盖,无死角,一律指名道姓曝光。例如天台县近期的一个‘一案双查’,单单一个案例就通报曝光了12名党员干部,引起了较大反响。”

  查处、问责、曝光、整改……环环相扣下,不少党员干部的个人作风也发生可喜转变,甚至是自发地查找问题、纠正问题。

  “海润街道党工委委员陈祖万退回礼金2.54万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林海文退回礼金3.8万元……”在三门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小林的办公桌上,整齐叠放着一份份婚丧喜庆事宜自查自纠表,据他统计,已有27人退回礼金134.792万元。

  而在黄岩区江口街道,办公楼一楼显眼的地方挂起了一份独特的榜单,之所以独特,是因为这份榜单公开的都是近期街道干部工作中的一些“小毛病”,提醒党员干部从小处着眼,改进和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

  个人作风的转变,提升的却是整个团队的战斗力。江口街道在台州市重点工程204省道建设等工程中,涉及的征地面积大,一度工作进展缓慢。挂起“黑榜”之后,党员干部绷紧正风肃纪这根弦,撸起袖子加油干,大大加快了工程推进速度,目前土地征用工作已全部完成。

  上述的一点一滴,折射出的,正是这场“四风”整治风暴的无穷威力。“未来,我们会继续驰而不息纠‘四风’,聚集突出问题,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整治力度,把严纠‘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谈及下一步工作,陈广飞信心满满。


  书记谈

  我们不仅要用好老办法,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让震慑常在,也要使出新招数严治“隐身歪风”,在实践中不断扎密制度笼子,在求深求细求实和常态长效上狠下功夫,狠刹“四风”。

  ——台州市路桥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庞鑫培



  “四风”问题是影响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在加大整治力度的同时,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识别“四风”问题的能力,做到零容忍,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姑息,绝不手软。

  ——温岭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利兵



  “四风”顽疾树倒根在、余毒未清。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紧盯重要节点,不断创新和拓宽监督渠道,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和支持,坚决打赢纠治“四风”这场攻坚战。

  ——仙居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郦森迪



  “四风”整肃无止境,要在坚持和深化上做足功夫,从有形入手,向无形挺进,强化苗头遏制和源头治理,做到标本兼治、纠建并举。

  ——三门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仲媚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