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清廉村居”建设短板

2017年12月11日 09:37:49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绍兴上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许建超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农村基层表现得更为明显。如何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短板,以“清廉村居”建设的实际成效助推和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较快发展。为此,绍兴市上虞区抓住“清廉浙江”建设这一契机,“五大举措”靶向发力,加快推进执纪监督向基层延伸,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责任传导,将责任压实到“最后一公里”。针对镇村两级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等问题,通过“双报告、双检查、双约谈、双反馈、双整改”等“五个双”创新机制,形成责任传导链条,全过程压实两个责任。年初,确定部分负责人,向区纪委全会报告“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从严从紧压实乡镇(街道)抓“清廉村居”建设的责任;年中,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年底,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开展综合检查。通过检查,对在落实“两个责任”措施不扎实、成效不明显的乡镇(街道)党组织负责人和纪检组织负责人,同步问责,严肃约谈,今年已累计约谈16人次。

  立项监督,将矛盾化解在最基层。紧盯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及合同清理规范、村级工程监管等突出问题,强化立项监督,加大问责整改,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如针对农村基层信访与“三资”及合同管理不规范、显失公平等,开展分层约谈,加大通报问责力度,共督促清理问题合同3309份,清缴合同欠款1387万余元,约谈问责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12人,编发通报22期。针对反映镇村资金拨付使用中的问题线索,开展延伸巡察。对拨付使用不规范的镇村,限时整改,共纠正问题37个,规范资金使用1400余万元。针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在私人建房宅基地审批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直接侵害群众利益的热点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开展自查整改,对其中2起典型问题及时查处并通报曝光。

  专项整治,将信访压低到新水平。通过集中四个月时间,按照“清存量、控增量、抓质量、严问责”要求,开展涉农涉纪信访问题专项整治。对摸排出来的涉农涉纪信访,通过领导包案、专题分析、挂牌督办等措施加大销号力度,降低信访存量。注重源头治理,推行“四不出村”工作法,最大限度地把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对调查不认真、不公正、不彻底的信访件,或对调查问题基本属实、处理明显偏轻、重信重访不断的信访件,一律退回重新处理。对信访化解不力、敷衍了事等现象强化责任追究,实施对等问责。

  执纪审查,将震慑效果放大到面上。抓住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契机,综合运用执纪和监察的手段,突出重点,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严厉打击“村霸”“地霸”及宗族恶势力。严肃查处一街道部分村干部插手本村工程项目, 7人被追究纪律法律责任。针对一些农村干部与社会人员互相串通投标,与公安机关共同查处了该领域系列案件6人。对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一律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的强烈信号,在面上形成强大震慑。

  文化品牌,将清廉因子注入虞舜大地。加强基层清廉文化建设,打造“虞舜清风”廉政文化品牌,营造向善向上的氛围,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通过“清廉展示上墙头、文艺宣讲到地头、警示教育送手头”等一系列活动,以文化长廊、小品景观、主题墙绘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教,同时选树杭兰英等新时期孝德、公德、政德榜样,提炼优秀家风家规家训故事,举办“三家·三德”绍兴评话巡回宣讲,有力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