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超:宜将剩勇追穷寇

2017年09月20日 08:50:27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刘建超


  以成功劝返“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杨秀珠为标志,浙江追逃追赃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胜利!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追逃追赃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充分体现了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大会议、重大外交活动中多次就反腐败和追逃追赃发表重要讲话,为追逃追赃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中央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增强反腐败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为追逃追赃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中央全会、中央纪委全会多次对追逃追赃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中央追逃办和省委对追逃追赃工作切实加强领导,靠前指挥。实践表明,坚强有力的领导为追逃追赃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最根本的保证。

  协同作战、合力攻坚是追逃追赃工作的重要机制保障。无论追逃追赃以及起诉、审判、执行等后续工作,还是防逃工作,都离不开各方面的协作配合。在中央追逃办和省委的领导下,省追逃办和纪检监察、组织、公安、检察、审判、外事侨务、人民银行等部门,既履行各自职责,发挥职能优势,又健全协作机制,合力追逃防逃,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胜利。

  统筹兼顾、综合施策是追逃追赃工作的有效方法和途径。我们注重把好政治关和法律关。中央关于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根本指引。同时,我们坚持依纪依法、实事求是,全力查清外逃嫌犯及相关涉案人员的违纪违法问题,依法追逃追赃,维护执纪执法公信力。事实证明,把好政治关、法律关,既是追逃追赃工作的制胜法宝,又是检验作战能力的试金石。我们注重做好国内和国外两方面工作。“对象在国外,基础在国内。”我们通过多种途径,动员各方力量,做好国外的相关工作。同时,坚持立足国内,着力做好收集信息、固定证据、摸排关系人等基础性工作,为领导决策及时提供有益参考。我们注重坚持追逃和防逃并举。“防住一个,等于追回一个。”我们坚持关口前移,扎紧防逃篱笆,努力减少外逃存量,遏制外逃增量,不断把追逃防逃工作引向深入。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我省追逃追赃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绩,但形势仍然严峻。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思践悟,振奋斗志,协同作战,乘胜追击,切实做到态度决不动摇、力度决不减弱,以“打虎”“拍蝇”和“猎狐”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蔡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