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会所之变,变出更可亲的西湖

2017年07月11日 14:32:1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朱诗意 通讯员 熊雄

  白墙木柜,分主题摆着不同独立设计师的作品,100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既能近距离赏玩各种有趣的工艺品,又能坐下来静静地听歌喝咖啡——从2015年底开始,杭州的文艺小青年们又有了一个新去处——位于南山路的“西湖101文化创意空间”。

  2014年之前,这里叫做“钱王美庐”,是一家高档餐饮场所,拥有200多个座位,因为几步之外就是西湖,这里的下午茶号称杭州“最美下午茶”。

  “2015年,我们接手后重新装修,集合了一群设计师在这里展示他们的作品,同时在线上进行交易,有时候,他们还会直接来这里谈合作。”“西湖101”负责人周晓晨告诉记者。

  不过,如果你认为这里只是一个“创意空间”,那就错了,如今,这里还是一个“创客空间”。

  “创客们”在二楼办公,“西湖101”为“创客”提供办公场所和设备,给他们提供创业环境,如果他们成功了,则以相应的股权作为回报。

  2014年初,杭州开展大规模专项行动,分批关停了30家位于景区、公园和历史文化建筑内的高档经营场所,这些曾经被少数人所垄断的绝佳湖景逐渐走入寻常百姓的生活。

  这30家会所,除了老字号“天外天”仍旧保留餐饮定位,其余有16家转型为茶馆,3家为咖啡馆,3家为公益机构,2家为培训交流基地,还有5家则成为文创空间。

  “每一家适合转型成什么,有前期的规划,有实践中的探索,还有遇到问题后的调整,每家走的路都不一样,但相同的是‘三还于民’的定位,是要让普通老百姓都可进入、可消费。”杭州市驻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纪检组副组长金达对记者说。

  “杭州党史馆”是另一种转型方式的典型代表,这座可近距离欣赏西湖美景的古建筑,曾经叫“菩提精舍”,端午节时,这里还举行了一系列廉政文化活动,共有千余人参加。

  “经过3年的转型,他们都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向。”西湖景区“三还于民”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胡文革对记者说,“依据2014年杭州市人大修订的《杭州市公园管理条例》规定,在不违背原则的前提下,有些经营者不局限于传统的经营方式,探索‘多条腿走路’。”

  “员工人数:16;是否开放:是;有无查出问题:无……”在金达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了多份会所检查表。

  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下辖多个单位,其中涉及到会所整治的共有11家,金达告诉记者,自整治之日开始,这11家单位各安排了两名联络员,每日中午、傍晚两次前往转型会所检查。

  “观察门口有无大量车停放、检查冰箱内的食材、查账单……”湖滨管理处主任钱小平告诉记者,在湖滨管理处范围内,有6家转型高档经营场所,他们每日检查,每周上报一次检查结果,一直坚持到现在。

  位于南山路的“初心”咖啡馆和“木迹”咖啡馆,以前分别是“东篱会所”和“涌金楼”,如今成了别有风味的咖啡馆,由于不可经营餐饮,记者看到,这里只提供咖啡等饮料和一些小点心、水果,不提供正餐。

  “管委会也有一些日常的检查巡逻,比如卫生安全方面的检查,每次检查时,这些转型场所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检查其有无‘回潮’现象。”胡文革告诉记者,专项组的成员对每家转型场所都非常了解,一旦听到可能有问题的风声,他们就会立即上门,检查了解情况。

  “自整治开始,很少收到举报,有一次有人举报说某家转型会所里面在搞活动,我们检查后发现,其实是经营者在给员工们开会。”胡文革对记者说。

  在这些日常的监督之外,纪检组与专项组还会组成联合检查组,在一些重要的节点前进行明察暗访。

  “五一前,我们就检查了14家,整整跑了一天。”金达说,“目前,各家经营都走上了正轨,没有任何再转为‘会所’或高档经营场所的迹象,不过也有一些新问题,值得我们再进一步研究。”

  今年过年时的一次检查,让岳庙管理处的主任丁虹差点吓出一身冷汗,他们发现有家转型后的场所里有人在聚餐吃饭。

  “我们赶紧找到管理者,得知是管理者的家人在这里吃顿饭,我们核实后,确实如此。”丁虹说,“每次检查我们都不敢掉以轻心。”

  “从这里的窗边看出去,远山近湖,太美了。”在“初心”咖啡馆的二楼,一位从湖北到杭州游玩的漂亮姑娘边自拍,边笑着对记者说。从曾经的必须高额消费才能进入,到如今买杯咖啡就能临窗赏景,会所之变,变的不仅是奢侈贪腐的歪风,还变出了更可亲的西湖、更美的杭州。


  杭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陈擎苍:

  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公共资源不能为少数人垄断享用,更不能搞不正之风,败坏社会风气。”西湖边的高档经营场所不仅阻挡了游客亲近西湖美景的步伐,更是隔断了群众与党和政府的血肉联系,还极易助长奢靡之风、滋生腐败行为。杭州市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将整治会所歪风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的重要突破口,多管齐下,令行禁止,圆满完成了西湖周边高档经营场所的关停、转型,实现了还湖于民、还园于民、还景于民。今后,市纪委还将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不断完善监管措施,切实履行监管责任,不断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成果。



责任编辑: 蔡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