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青年员工成长 擦亮青春廉洁底色

2022年09月14日 12:49:05 来源: 《反腐败导刊》杂志 作者: 记者 何红伟 通讯员 金许斌

浙江交工地下工程有限公司新员工参加廉洁学习活动

为响应和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求,8月11日,浙江交工地下工程有限公司纪委(以下简称“公司纪委”)组织召开新员工入职廉洁教育活动,全面开展基层纪检创新工作,关注新员工职业健康成长,厚植“三不腐”思想根基。

廉洁教育强化“不敢腐”

“为使新员工快速认知岗位廉洁红线,筑立廉洁高墙,公司纪委为新员工送上入职‘岗位廉洁快餐’,梳理出各岗位廉洁风险点38项。”公司纪委告诉记者,通过分类解读岗位“权力事项清单”、“廉洁风险清单”和“防控措施清单”,剖析身边腐败小案例,公司纪委以简单明了的方式,让新员工在面对廉洁风险时,第一时间明白如何应对、避免和处理,从而提高廉洁从业意识。新员工是企业发展的新鲜血液,在职业开始就扣好廉洁从业的第一粒扣子,让“不敢腐”在心中扎根发芽,至关重要。

制度红线划定“不能腐”

如何帮助新员工全面深入了解党内法规、交投集团和交工集团的相关廉政制度?公司纪委向新员工送上“制度宝典”,包括了《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项禁令”、“28条办法”,交投集团“33条实施意见”、交工集团廉洁从业规定、交工规矩等,由上至下层层细化,明确员工成长方向,告知员工应正确把握工作尺度,注重生活环境,将红线清晰的展示在大家眼前,让“不能腐”护航员工成长。

亲清“文化”塑造“不想腐”

2022年,交工地下新招录员工78名,占总员工数的10%,为深入践行“家文化”理念,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各项目组织新员工谈心交流,并就如何发挥8小时外“贤内助”作用、员工之间形成大家庭合力等方面进行畅谈,感受地下大家庭的温度。同时,公司纪委组织新员工通过观看5件腐败案例视频、警示教育片《零容忍》,分析从业后的腐败原因,强调腐败后果,亮明对家庭影响,让“不想腐”搭乘“家文化”直通车平稳前行。

“公司纪委将继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多措并举,推动青年员工廉洁教育工作落实落细。”交工地下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公司纪委将继续按照上级纪委的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持续落实监督执纪责任,推动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何红伟
相关阅读